监督举报电话:010-63909832
   
如何更好的泡茶和品茶?
来源: | 作者:oiuc1215 | 发布时间: 2016-03-20 | 12313 次浏览 | 分享到:

做为一个爱茶之人,我深切感受到茶的痛!

有多少好茶是被泡坏的!

每每看到泡茶者以不正确的方式泡茶,都想出手相助,无论是什么茶,到消费者手上就是要好喝,想解决客人经常提出的:“你是不是卖给我的茶不对,我回家泡没有你在店里泡的好喝,感觉你换茶了。”

会提出这样的问题就说明你没有教会客人正确泡好茶。


再次详细分享一下我总结的:“半审评冲泡法”。

首先你必须准备好泡茶的器具,我推荐如下:一套白瓷盖碗,两个玻璃公道杯,茶漏,烧水用陶壶,白色品茗杯。

如果你看到这就嫌麻烦,说就泡杯茶还有这么多要求,请君绕过,这就是典型的:又想马儿跑又不给吃草,要想喝到好茶这些是必备品。

在家喝茶择水很重要,水为茶之母,茶店基本上都已经用矿泉水,就算用自来水至少是通过过滤器的水,不是说自来水就不可以用来泡茶,而是说因为水质不同,泡出来的茶口感自然不同。泡茶之所以不同人泡出不同味道,择水是基本前提。

接着是烧水,即泡茶的水温控制,各种茶需要的温度都不同。

在此必须强调指出,最适宜冲泡岩茶的水温是:100度2沸水。

介绍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你注意看壶嘴的水蒸汽打直了,就要提起壶泡茶,千万不要等断电或跳停才开泡,这样的水都已经是老水即三沸水泡茶都不够好喝(针对不锈钢烧水壶)。

如果你已经使用陶壶、铁壶、银壶等,烧开了泡茶都好喝。

再来就是温杯烫盏,泡茶前的这道手法有两个作用,清洁杯盏和提高温度。

用温杯醒茶可以让我们更好的闻到干茶的香气,“喜闻幽香”是让人入境的好方法,岩茶因焙火高低火工不同,产生的香味也有很大差别。

加上各种茶的品种香,真的是有无数惊喜。

接下来是冲泡,必须强调一下,“悬壶高冲和春风拂面”是茶艺表演,并非正确泡茶方法,以我多年泡茶经验,应当是不同茶叶有不同泡法,本篇重点介绍的是武夷岩茶的冲泡方法。


言归正传,本篇推荐用100度2沸水,在盖碗上方约6厘米处定点注水,

如果用右手提壶注水点在6点钟方向,用左手注水点在12点钟方向,注水尽量漫过杯盖,起到隔离空气的目的,还有一点要顺带说下,如果喝茶的人少,你可以在出汤前用手压紧杯盖,向前轻推倒掉盖子以外的水,如果是很多人喝茶,满盖碗茶汤才够分。

满杯就经常会出现烫手的现象,我再分享一个小窍门,要想满杯不烫手,你必须在出汤时提起杯盖,再45度角斜盖回去,此时茶汤会被倒吸到杯盖下,水位就低于盖碗边缘,这时要干净利落的出汤,只要你的手不湿就不会被烫。


第一冲我们可以根据注水时泡沫的洁净情况,决定是否要刮沫,晶莹丰富的泡沫是好茶的表现,泡沫的正确称谓是“茶皂素”,有抗菌消炎的药效是好东西,但是如果泡沫发黑带杂物必须刮掉,这说明茶的品质不够好。

第一道茶汤倒出来后要留在一边,等品过六冲茶后再回头喝它,第二批大红袍技艺传承人刘安心师父给取了一个非常贴切的名字“回味茶”。

再解释一下为什么用玻璃公道杯,方便看汤色,好茶茶汤清澈透亮,茶汤清澈透亮不一定为好茶。


选择用盖碗泡茶是因为盖碗传热快,看茶底也方便,最关键是盖碗便宜,就算不小心打破也随意换一个就好,如果你的经济条件允许,用紫砂壶泡岩茶当然更好喝,附带一提的是最好一壶泡一款茶。

郑重提一下投茶量,正常泡袋包装的岩茶是每袋8克,紫砂壶大小各异应视个人喜好投茶,白瓷盖碗也有三种型号,6克、8克、10克,推荐用8克碗,老茶鬼喜欢重口味泡茶会用10克甚至12克。

夏天和冬天泡茶因为气温不同,烧水的时间要把握,总体以泡茶时水温必须100度2沸水。


泡茶时的浸泡时间我做了一个大体数字:第一冲5秒出汤,之后依次为第二冲7秒,第三冲9秒,第四冲11秒,第五冲13秒,第六冲15秒,七冲后逢5进5每冲加5秒,第七冲20秒。

这只是给你一个大概的时间,具体到每泡茶你要根据喝的感觉适当调整,感觉浓了下道就出汤快一点,淡了就增加浸泡时间。

最佳品茗方式是每道茶都平均分杯喝干净,武夷岩茶的每道茶味道都有所不同,头道汤二道茶,三道四道是精华,我更喜欢喝六道以后的,因为六道茶后山场味道就出来了,前面喝的是工艺后面喝山场。

当你喝到九冲感觉茶淡了时,这时回头喝头汤,回味这茶的浓厚滑顺,你就会深深记住这泡茶,接下去喝的是甘甜,就像人生经历太多后,回忆都是美好的,体会就是冰糖甜。


隆重介绍一下“三口品茗法”

首举起茶杯要:“观其色,闻其香,品其味。”品字由三小口组成,说明一杯茶要分三口喝,第一口小啄,用舌尖触及茶汤感受茶之味,是否苦涩。

第二口吮吸,把舌头卷起来让茶汤在舌头中间来回滚动,这个就是老茶鬼喝茶发出的声音,避免舌头两边的苦涩。

第三口把剩下的半杯茶汤都喝下去,体会吼韵及回甘。附带讲一下抓杯的手式,用拇指和食指抓杯子的6点和12点位置,中指顶在杯底,这叫“三龙护鼎”说明喝茶人是讲信义的,很多人还在用喝酒的方式抓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