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举报电话:010-63909832
   
黄 勇:深化产能合作 积极构建澜湄命运共同体
来源: | 作者:oiuc1215 | 发布时间: 2020-11-30 | 2822 次浏览 | 分享到:
      9月13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等共同承办的“澜沧江—湄公河国家产能与投资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演讲。来自澜湄六国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研究机构、金融机构、企业和媒体界代表近300人参加论坛。本次论坛以“深化产能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旨在为澜沧江、湄公河国家开展产能与投资合作搭建多层次、多领域务实平台。  
       
黄勇主任在澜湄国家产能与投资合作论坛上发言道:

一河连起六国情。澜湄六国是天然相依的友好邻邦,是彼此信任的合作伙伴,是互帮互助的真诚朋友。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逆全球化思潮涌动的大变局中,互利合作、发展繁荣是澜湄六国的共同愿望。自2016年3月23日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拉开澜湄合作序幕以来,澜湄合作已经成长为充满活力和发展潜力的次区域合作机制,为经济全球化进程注入源头活水。 

澜湄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的生动实践。澜湄合作注重为沿岸国家和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目前,六国开展了20余个大型基础设施和工业化项目,实施了上百个惠及民生的中小型合作项目,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在澜湄合作开创了“澜湄模式”、创造了“澜湄速度”、“天天有进展、月月有成果、年年上台阶”的背后,是澜湄国家为构建澜湄命运共同体作出的积极努力。 

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愿意将自身发展融入周边发展、以自身发展带动周边发展。今年2月,首届“一带一路”老挝-中国合作论坛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来自中国的无人机、导航和遥感技术等引起与会嘉宾强烈兴趣。论坛发布五项合作成果,有力促进老挝在高科技领域的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可以预见的未来,随着澜湄合作走向深入,六国将形成全方位合作、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随着澜湄合作迈入成长期,产能合作成为务实推进澜湄合作的重要方式和重要内容。澜湄国家共同发布了《产能合作联合声明》,产能合作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合作方式持续优化。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是配合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执行一系列国际合作机制的主要机构,也是澜湄国家产能合作联合工作组中方执行机构。国际合作中心自执行澜湄合作工作机制以来,与澜湄合作联合工作组各国同事、澜湄国家驻华使馆密切对接,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共同推动开展务实合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澜湄六国在战略与规划、合作机制、重要平台、重点项目等领域进行深入对接,为打造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对此,我提出以下四点建议,与大家分享。 

一是要创新平台建设,聚焦项目落地。澜湄合作的真正价值体现在一系列具体领域的项目合作中。产业园区作为重要平台,在促进项目落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澜湄合作可通过共建“多国多园”等多种合作模式,积极促进合作项目落地,推动区域产业共建,实现互补发展、互利共赢。 

二是要做活工作机制,凝聚各方力量。澜湄合作的核心是合作共赢。要秉持“企业主体、市场导向、国际惯例、政府引导”原则,积极推动企业、商协会、智库、金融机构广泛参与。鼓励任何有利于促进澜湄合作的组织和机构之间积极建立紧密联系和工作机制,既可以是双边,也可以是多边,努力为各国企业和机构搭建一个个推动务实合作的交流平台。

三是设立多边基金,做好金融支撑。澜湄合作始终把发展作为优先方向,致力于把经济互补性转化为发展互助力。可以设立由“政府引导、商业运作、多边合作、互利共赢”的澜湄产能合作基金,与现有金融合作平台统筹协调、合作互补,既有助于整合各国资源、共担风险、共享收益,也有助于推动澜湄流域国家产能合作和互联互通建设,助推优质项目落地。 

四是要拓宽合作渠道,扩大澜湄合作“朋友圈”。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需要凝聚澜湄合作各国的共同努力,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广泛参与。澜湄次区域的合作发展,是东盟国家的合作发展,更是东南亚地区的合作发展。要不断增强澜湄流域内合作的灵活性,也要为流域各国提供更加广阔的合作平台。 

“亲仁善邻,守望相助”。澜湄命运共同体既是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缩影呈现。让我们抓住历史机遇,顺应时代潮流,加强合作,携手共进,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湄公河国家发展振兴的梦想紧密联系在一起,推动实现惠及流域所有民众的“澜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