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举报电话:010-63909832
   
探访发展中国,解读发展前景 ——外交部和发改委组织驻华使节走进发改委
来源: | 作者:oiuc1215 | 发布时间: 2021-09-15 | 883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1年6月11日,外交部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组织“驻华使节走进中国部委”系列活动首场活动——“发展中国:走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40多个驻华使团出席,其中包括朝鲜、尼泊尔、哈萨克斯坦、突尼斯、叙利亚、南非、坦桑尼亚、喀麦隆、古巴、墨西哥、阿根廷、智利、秘鲁、芬兰、冰岛等35国驻华大使、14位驻华使馆临时代办、5位国际组织驻华代表。

“发展中国:走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活动现场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副主任宁吉喆向使节介绍了“十三五”时期我发展成就、对世界重大贡献和“十四五”规划核心要义、重要任务、对世界重大机遇。

  宁吉喆副主任表示,“十三五”时期中国发展取得辉煌成就,为世界作出重大贡献,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十四五”规划的核心要义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将为世界发展创造重要机遇,中国将继续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支持经济全球化,继续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顺畅稳定;中国将建设更高水平开放性经济新体制,实现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提升对外投资水平,强化服务保障。中国将与国际国内各界朋友一道,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宁吉喆副主任还回答了使节们的问题。

厄瓜多尔驻华大使提问

 宁吉喆副主任回答使节提问

报告会后,使节们参观了大兴国际机场,实地感受中国“十三五”规划时期完成的重大标志性基建工程,了解机场规划设计、工程建设和运营情况,体验机场“平安、绿色、智慧、人文”管理亮点。参观亦庄小米工业园区,听取小米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力数字经济,为中国制造贡献力量的民营企业发展故事,并体验多样小米创新产品。

参观大兴机场航站楼 

 中外方代表在大兴机场合影

试用小米手机 

中外方代表在小米产业园合影 

使节们纷纷表示,“驻华使节走进中国部委”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有助于全面了解和认识中国。中国发展成就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中国的发展现代化特点鲜明,越来越体现出创新驱动、绿色、可持续,协调性越来越好,这是不小的发展模式迈进;中国重视发挥顶层设计作用,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提出明确目标,出台具体政策,监督实施,推动国家发展,对发展中国家很具启发意义;中国的发展对各国是不竭机遇,特别是围绕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有巨大潜力可挖;中国的探索对世界有重要启示,中国实现了脱贫、开展了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系列挑战,各国希望在中国新的发展规划中寻找既实现碳中和又保持经济增长、应对老龄化等全球性挑战的新答案。感谢外交部、发改委提供了各国对华合作的平台和窗口,愿以此为契机,加强与包括国家发改委在内的中国各有关部委的全面合作。发改委副秘书长苏伟、国际合作司司长苏国、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洪磊出席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