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举报电话:010-63909832
   
刘云山在亚洲政党丝绸之路专题会议上的主旨演讲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焦彦明 | 发布时间: 2015-10-15 | 15193 次浏览 | 分享到:

深化丝路政党合作 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在亚洲政党丝绸之路专题会议上的主旨演讲

(二〇一五年十月十四日)

刘云山

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这秋高气爽的美好时节,我们在北京迎来了出席亚洲政党丝绸之路专题会议的各位嘉宾。首先,我谨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名义,对大家的光临表示诚挚欢迎,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议、中国政府积极推动的“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在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产生积极的反响,越来越得到各国有识之士的广泛认同和支持。 “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是开放的、包容的、务实的,与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相契合,与中国改革开放的进步大势相一致,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需要相适 应。本次会议以“重塑丝绸之路,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顺应了亚洲及丝路沿线国家深化合作的愿望,体现了携手应对世界经济复杂形势的需要,必将对推动“一 带一路”建设、促进共同繁荣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秋天的北京霜露渐浓,但在许多嘉宾的故乡仍是百花盛开,这正是亚洲差异性和多样性的生动体现。然而,地域的广袤、发展的差异、文化的多样,不仅没有妨碍 大家和谐共处,而且还造就了亚洲的生机活力。山水相连,有助于人们守望相助、携手合作;山水阻隔,激励人们逢山开路、遇河架桥。正因如此,我们的先民—— 各国的商队、使节、学者、工匠、游客川流不息,走出了一条古老的丝绸之路,泽被沿途各国人民,推动了人类文明进步。“二战”结束70年来,亚洲依然在世界 战略全局中保持着重要的地位,我们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倡导的万隆精神十项原则,已成为处理国际关系的行为准则。亚洲依靠自身的努力,创造出“亚洲奇 迹”,成为当今世界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也正以自身的方式开创新的发展道路,展示出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今天的亚洲,日益成为相互依存的亚洲。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的深入发展,提升了各国人民的相互依存度。国际金融危机、自然灾害、流行疾病、恐怖主 义等各种全球性问题,使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亚洲各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各国的生存、安危与发展也更加深刻地相互影 响。只有立足于亚洲这片土地,亚洲的发展才能有更加坚实的基础。

  ——今天的亚洲, 日益成为利益交融的亚洲。各国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福祉,正通过全球价值链和产业分工体系有机连接起来。亚洲进口额有一半以上来自域内,各国间自由 贸易安排、能源资源开发、产业分工合作等不断扩大和深化,形成了不同层次的区域经济贸易合作框架。历史经验证明,亚洲的繁荣要靠亚洲各国的共同繁荣来铸 就,协同发展才会拓展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今天的亚洲,日益成为命运与共的亚 洲。亚洲国家大都有过相似的历史遭遇,面临共同的发展任务,也需要携手应对共同的挑战。在通向国家富强、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道路上,亚洲各国 的利益与责任紧密相连,可以说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亚洲的命运掌握在亚洲人自己手中,需要亚洲各国同舟共济、不懈努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始终是亚洲大家庭的一员。我们从自身命运的跌宕起伏中悟出一个道理,那就是:要发展,就不能游离于世界之外,必须与世界互联互通;要发展,就不能滞 后于时代步伐,必须与时代同步前行。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就是希望同亚洲和沿线国家的人民携手合作,共同开拓发展繁荣之路,让古老的丝绸之路焕 发蓬勃生机。

  ——“一带一路”是合作共赢的新平台。中国是“一带一路”的倡导者, 但“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回望历史,丝绸之路之所以繁华,就是因为它给沿线国家人民带来了福祉。中国主张在“一带一路”建 设过程中,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在平等、自愿、协商的基础上,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合作架构,给沿线国家注入合作共赢的正能量。

   ——“一带一路”是共同发展的新契机。发展是亚洲国家面临的共同课题,既需要内生动力,也需要外部助力。中国愿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与沿线国家共 同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推动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发掘区域内市场的潜力,促进投资和消费,创造需求和就业,推动沿线国家的大开发、大交流、大融合,最终实 现共同发展。

  ——“一带一路”是共克时艰的新希望。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 结构调整困难重重,保护主义有所上升,亚洲国家发展的外部环境面临诸多挑战,需要寻求新的动力源。同时,就亚洲国家来说,基础设施落后是经济发展的瓶颈, 金融与贸易不便是经济增长的短板。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互联互通建设、实现金融和贸易便利化,对于世界经济走出不确定、不稳定的困境具有重要意义。

   美好愿景付诸行动才能变为现实。中国不仅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更以实际行动推动这一倡议早实施、早收获。今年3月,中国政府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 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并与相关国家一道,共同推动贸易投资合作,实施了一批有需求、有共识、基础好、影响大的务实合作项目。今年 6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顺利签署,意向创始成员国达到57个,明确了专业、高效、廉洁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的发展方向。中国政府出资400亿美 元成立丝路基金,为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提供了融资支持,并已按照国际化、市场化和专业化原则开展了实质性项目投资。今年1至7 月,中国与沿线国家双边贸易总额达到5700多亿美元,中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48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总额达到85.9亿美元,同比增长近 30%。目前,中国已与沿线国家签署了17个政府或部门间合作文件,正着力推进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 六大国际经济走廊建设。中俄东段天然气管道、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等项目进展顺利,中白工业园、中马钦州产业园和马中关丹产业园、中 印尼综合产业园、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园区建设扎实推进。“一带一路”项目的陆续实施,已经并将继续促进沿线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各国人民也将从中获得 实实在在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