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举报电话:010-63909832
   
中非论坛:务实合作的长效机制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 作者:oiuc1215 | 发布时间: 2015-12-11 | 14010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5年时值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启动15周年,12月4日至5日,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在南非召开。

  随着中国融入国际社会程度的加深以及中国自身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逐渐成为多数全球性或地区性国际制度的参与者,并且还积极、主动地尝试成为一些区域性国际机制的创设者。中非合作论坛便是在这一背景下由中国主动建构、创设的诸多区域性国际机制之一,也是中国面向一个大洲成立的第一个国际机制。 

   

 

  2015年时值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启动15周年,124日至5日,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在南非召开。这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的第二次峰会,也是论坛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峰会。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启动后,特别是2006年北京峰会召开以来,得益于中国政府持续加大对非工作力度,中非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中非合作论坛作为中国与非洲国家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务实合作的长效机制,成为引领新世纪中非关系发展的一面旗帜。

  论坛机制推动中非合作全面升级 

  在当代国际关系中,包括国际机制在内的国际制度在促进国际合作方面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它为国际交往设定规则,规范国家行为、协调国家间关系,进而为国际合作提供渠道,以此增进国际社会成员的共同利益,维系国际关系的有序和稳定。与之相对应,一国“国际制度能力”的大小直接决定着该国在国际社会中创设、参与、实施、改革、主导甚或支配国际制度的广度与深度,进而影响其国家利益的实现。然而,由于主客观原因,中国曾长期被排斥在国际制度之外,构建国际制度的主动权一直掌握在西方大国手中。直到20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中国融入国际社会程度的加深以及中国自身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逐渐成为多数全球性或地区性国际制度的参与者,并且还积极、主动地尝试成为一些区域性国际机制的创设者。中非合作论坛便是在这一背景下由中国主动建构、创设的诸多区域性国际机制之一,也是中国面向一个大洲成立的第一个国际机制。借助论坛机制这一平台,中国政府在维系对非合作政策的理念和原则连续性的基础上,对中非合作进行以三年为限的前期总体规划,使中非合作步入机制化轨道。在先后召开的六届论坛部长级会议上中方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惠及非洲国家、帮助其提高自主发展能力,旨在促进中非双方共同发展的新政策和新举措,使得中非合作无论在深度或广度、数量或质量上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经贸合作作为中非关系中的重中之重,在论坛机制引领下,其发展尤为迅猛,主要表现为:其一,中非贸易跨越式增长。自2009年,中国已经连续6年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2014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219亿美元,是2000年的22倍。其二,中非投资合作稳步推进。截至2014年底,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存量超过300亿美元,是2000年的60多倍。同期,在非洲投资兴业的中资企业从499家增至3100余家,覆盖52个非洲国家(地区),涉及基础设施、餐饮服务、加工制造、农业、医疗卫生、电信、能源等多个领域。其三,中国在非工程承包业务迅猛拓展。中国在非工程承包业务的合同额和营业额分别从2000年的20.8亿美元和11亿美元,增至2014年的754.9亿美元和529.7亿美元,14年间增长了40倍。非洲已连续多年成为中国海外第二大工程承包市场,2014年,在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总额中,非洲的份额占到近四成。

  事实上,与中非合作关系蓬勃发展的“现象”及傲人的数据相比,更为重要的是,论坛机制赋予中非合作以全新的模式。其一,推动中非政治对话向机制化迈进。以往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不存在多边定期会晤机制,面向全非的合作政策,多利用中国领导人不定期出访非洲,或在会晤来访的非洲国家领导人时提出,具有一定的随机性或随意性。论坛的建立开启了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多边定期会晤机制,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逐渐确立了定期召开部长级会议、高官会议、论坛中方后续委员会与非洲驻华使团磋商机制及中国与非盟战略对话机制等。其二,促进中非多边外交的发展。以往中非之间多为一对一的双边外交,论坛机制启动后,中非间外交关系具有了多边性质,形成了多、双边磋商机制相互促进的格局,推动了中国与非盟及非洲次区域组织之间的区域合作。这无疑有助于中非双方借助论坛平台通过集体协商,发挥中非双方的智慧,共同应对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变化对中非合作的影响。其三,拓展了中非合作的领域与内涵。论坛机制的建立,不仅成为深化中非合作的重要平台,而且也是拓展合作空间的助推器。从最初两届论坛主要聚焦中非经贸合作、对非援助、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逐渐扩展到后来的农业、医疗卫生、人文交流、气候变化、和平与安全等诸多领域。与之相对应,近年来,在论坛框架下,还孵化出了一系列“子论坛”,后者涉及农业、金融、文化、科技、法律、妇女、媒体、地方政府、青年、智库、民间等诸多方面或领域。

  自成立之日起,中非合作论坛就始终发挥着引领和推升中非关系发展的重要作用。事实上,论坛成立15年来中非合作水平的提高以及中国在非洲利益的迅速拓展充分印证了中非论坛这一国际机制建设与国家利益实现之间的正向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