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举报电话:010-63909832
   
海合会受邀协办第十二届加博会∣2020人工智能及国际贸易论坛
来源: | 作者:oiuc1215 | 发布时间: 2021-09-15 | 1630 次浏览 | 分享到:

加博会作为在东莞举办的国家级展会,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和关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18日下午,2020人工智能及国际贸易论坛在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召开。

感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以及出席论坛的各国驻华使节的大力支持!
工信部科技司一级巡视员毕开春,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会长曹甲昌,东莞市政府副市长罗晃浩,阿联酋、斯里兰卡、南非、韩国、埃及、伊朗等多个国家驻华使节、商务参赞等近130人参会。

毕开春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东莞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大力推进制造业的智能化升级,正在从“世界工厂”向“先进制造业之都”加速迈进。毕开春对东莞提出三个寄望:把握发展机遇,加快推进制造业智能升级;深化改革创新,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的软硬件环境条件;推动应用场景建设,加速技术成果落地应用。

罗晃浩表示,目前东莞已拥有人工智能产业链关键环节及配套企业超350家。此外,东莞还积极鼓励更多人工智能产品服务社会民生,预计今年我市核心产业规模将达100亿元,关联产业带动效应超一千亿元。未来东莞将积极搭建国际化交流合作平台,吸引更多先进人工智能技术、优质服务资源汇聚东莞、助力东莞。
会上,东莞市贸易发展促进会揭牌仪式。
东莞市贸易发展促进会揭牌成立,助推莞企抱团出海。
为数众多的东莞外贸企业迎来了新一个行业协会平台。18日,东莞市贸易发展促进会揭牌成立。广东雷洋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元源当选首任会长。
杜元源表示,未来市贸发会将与国家、省级驻外机构、各行业(商)协会及海内外商业推广机构,形成强大的推广活动网络,帮助中小企业借道展会等途径抱团出海,提升东莞制造对接全球市场的能力。

 副市长罗晃浩等为东莞市贸易发展促进会揭牌。

专家学者齐聚,探讨人工智能发展趋势,科技引领 贸易前行。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前沿技术,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及产业革命重要的着力点。目前,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都争先恐后地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重大战略,用以提升国家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重塑发展新优势。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人工智能国家级实验室博士,以及来自南非、韩国、埃及、伊朗等多个国家驻华使节、商务参赞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意义重大,将为东莞争取申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探索创建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突破省重点研发计划人工智能、智慧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领域专项项目打下基础,各界精英代表齐聚一堂。
本次论坛中,政、产、学、研等各界精英代表齐聚一堂,探讨人工智能战略定位及发展趋势,分享行业先进技术和应用创新,加强产业链企业协同与合作,引导产业集聚发展。

中国工程院谭建荣院士发表了《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探讨人工智能战略定位及发展趋势。谭建荣表示,人工智能的8大关键技术是:深度学习算法、模式识别算法、数据探索方法、自然语言理解、增强学习算法、机器视觉算法、知识工程方法、类脑交互决策。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方浩发表了《多无人平台的智能协同控制与优化》的主题演讲,为加强产业链企业协同与合作提供了思考。方浩表示,智能无人系统协同的下一步发展趋势智能协同与自主协同的高度融合,实现自主智能协同。

此外,“鹏城(国家级)实验室”激光slam开发应用崔金强博士,“鹏城(国家级)实验室”视觉感知开发应用李昱祺博士也分享行业先进技术和应用创新,分别介绍人工智能及智能制造前沿技术、研发方向及应用中最富含金量科技信息。
东莞将探索创建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近年来,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的蓬勃兴起,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据研究,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将破一万亿元,我国约占全球份额的三分之一。近20年来,东莞按照上级部署,结合东莞制造的实际需要,系统推进技术改造、“机器换人”、自动化改造等战略工作,目前全市已拥有人工智能产业链关键环节及配套企业超350家。
此外,东莞还鼓励更多人工智能产品服务社会民生,无人智能便利店、无人驾驶扫地车等新产品、新业态加快发展,华为、OPPO、vivo、佳禾智能、云鲸等消费类电子智能穿戴知名品牌享誉全国。预计今年东莞市核心产业规模将达100亿元,关联产业带动效应超一千亿元。“从当前至2023年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趋势来看,东莞在智能制造、智能硬件等方面技术与应用接近全国领先水平,拥有全国先进的智能产品产业链,人工智能成为带动东莞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杜元源表示。
为了促进多边贸易,本次论坛邀请了阿联酋、斯里兰卡、南非、韩国、埃及、伊朗、哥伦比亚、老挝、柬埔寨等多个国家驻华使节、商务参赞参会,探索人工智能发展新机会,以及后疫情时代开拓国外市场新途径。

“我在中国工作已经6年了,见证了中国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变化。”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馆商务公使艾力克·古纳赛克若表示,在斯里兰卡,政府已经将人工智能政策纳入国家政策当中,希望能建立一个数字化的社会。“我以为我们国家在发展人工智能方面已经挺先进了,但听了刚刚嘉宾的发言,我感觉我们有点落后。因此,这次东莞之行,是学习之旅,取经之旅。”艾力克·古纳赛克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