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举报电话:010-63909832
   
中山大学2022年跨境电商研习营开课,海合会组织外籍学员参观考察阿里巴巴
来源: | 作者:海合会 | 发布时间: 2022-10-11 | 313 次浏览 | 分享到:
8月5号上午,来自“中山大学2022年跨境电商研习营暨公益电商创新创业技能竞赛”培训班的20名国(境)外学员,在中国投资协会海外投资联合会、中非电商总商会、中葡国际贸易投资合作中心的组织下,来到阿里巴巴(广州)展示中心进行实地考察学习。

    海合会转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姜晓丹2022-08-06


    8月5号上午,来自“中山大学2022年跨境电商研习营暨公益电商创新创业技能竞赛”培训班的20名国(境)外学员,在中国投资协会海外投资联合会、中非电商总商会、中葡国际贸易投资合作中心的组织下,来到阿里巴巴(广州)展示中心进行实地考察学习。

    学员们在为期两周的线上课程结束之后,第一次近距离感受中国头部电商企业的发展历程。在阿里巴巴行政人员的引导下,学员们饶有兴趣的参观了阿里照片墙,感受了6000人在线全智能办公环境,同时,也了解了广州政府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愿景和决心。

    展后学员们在阿里中心举行了现场座谈会,听取了阿里巴巴电商平台为全世界几百万商家企业、数十亿用户提供数字化服务的过程。学员们基本来自发展中国家,他们为中国电商发展的速度感慨赞叹,同时,他们结合两周线上学习的心得,以及自身国家发展的状况,提出了很有建设性的问题。

    来自塞内加尔的中非电商总商会主席Seye Mouhamad先生说:去年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上,提出了促进“九项工程”的建设方案,其中,能力建设工程对非洲年轻人创新创业尤为重要。电商属于轻资产、高效能、长产链的行业,很容易带动社会的协同发展。这次中山大学举办的公益跨境电商培训课程很有特色,其中直播带货、短视频销售等课程可以发挥非洲年轻人在艺术、体育等领域的特长,是他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帮助非洲第一批具有创新精神的年轻人开启创业之旅。同时,他代表商会对中山大学的免费公益课程表示深深致谢。

    中葡国际贸易投资合作中心主席Dr.Dario silva(席尧)先生说:中心是经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批准成立的独立法人社团组织,是中国和葡萄牙、以及中国和葡语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桥梁。我本人也参加了这次研习营的课程学习,对中国电商企业的发展模式感到敬佩。就跨境电商领域来说,中国的电商企业已经在多样性上超越了亚马逊,使传统外贸企业转型为数字化外贸成为趋势。

    中国投资协会海外投资联合会副秘书长马驰原做了简短的总结,他说:中国电商出海,需要目的地国的落地接应,尤其是在物流、配送、结汇等方面,需要外国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发挥各自的作用,分工建设跨境电商链条,促进跨境电商人才本地化。

    据悉,“中山大学2022年跨境电商研习营暨公益电商创新创业技能竞赛”获教育部资助,于7月17日举行了线上开课仪式,课程为时两周,共18个课时。研习营主要面对国(境)外学员招生,学费全免,课程重点围绕“场景搭建 轻松开播”、“内容塑造 高效带货”、“流量提升 玩爆直播”、“直播带货 实战运营”四大主题,通过课程内容分享、互动交流、案例分析与研讨结合的形式,帮助国(境)外学员了解新媒体营销-直播电商的发展机遇和最新的趋势,探寻数字经济时代新的商业机会点。同时,中山大学通过举办创新创业技能大赛,定点帮扶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组织国(境)外参赛学员帮助农民义卖农特产品。

    本届研习营自开课以来,已有逾4000名国(境)内外学员参加了学习,研习营倡导在学习中国经验、提升创新创业技能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践行公益事业,以彰显责任和担当。

    责任编辑:姜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