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举报电话:010-63909832
   
新时代新征程 | 联合飞机坚守自主创新的航天梦
来源: | 作者:海合会 | 发布时间: 2022-11-02 | 1026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国无人机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产品的迭代更新,是国家整体实力提升和航空工业进步的显著标志,依靠的是自主研发与技术创新。



    从获得国内第一个无人直升机型号研制任务,制定我国第一个无人直升机行业标准,联合飞机通过十年的奋斗,突破共轴无人直升机关键技术,先后主持/参与编写 5 项行业标准,在全球 7 个国家获得专利授权,拥有国内发明专利 180 余项;自主研发的飞行控制系统和电控共轴技术,不仅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还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和封锁,填补了国内的空白。

    从无人直升机、多旋翼无人机到有人直升机改无人机,联合飞机不断创新无人机产品,形成全系列、多用途无人直升机产品体系,不断开拓行业应用。从成功研制国内第一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电控共轴无人直升机、唯一参加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庆典的无人机,到参与航天等重大工程的保障任务,联合飞机的十年之路,不仅是一次“梦想照进现实”的勇敢尝试,也是“技术自主创新”艰难之路的启程,更是对实现航空梦不变的坚守。


守护航天事业

「有人改无人技术」的首次应用


    6月5日,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顺利将三位航天员送入太空。此次任务中,联合飞机有人直升机改无人机系统参与了发射保障工作,并圆满完成任务,这也是国内「有人改无人技术」在航天搜救领域的首次应用。 

    「有人改无人技术」通过采用多余度飞行控制与管理系统,进行飞行控制和机载装备的统一协调,完成全机系统的无人化控制。这次保障任务主要在沙漠、戈壁、山地等地形复杂的地区,搜救任务难度大,对搜救时效性要求高。联合飞机的「有人改无人技术」继承了大型无人直升机在大载重、长航时、覆盖广等优势,任务中使用的无人机最大起飞重量达到 700 公斤,最大时速可达 180 KM / h,能够在六级强风环境下起降;同时,在人工智能、大数据、自主飞行控制等技术的加持下,满足了保障任务的可靠性与安全性等诸多要求。



    联合飞机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田刚印表示:随着神舟十四号的成功发射,中国航天再次迈出了坚实一步。联合飞机继守护神舟十三号成功返程后,再度承担神舟十四发射保障工作,重任在肩,使命如磐,联合飞机的研发和保障能力也必将精益求精,守护航天事业行稳致远,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




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拥有无人飞行的 “中国技术”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无人机的深度融合,智能感知、智能决策、智能控制、人机结合、仿生技术等关键技术的突破,无人机已成为国之重器。联合飞机紧跟无人机技术发展趋势,旋翼系统技术不断取得新突破。采用模块化、系列化和家族化设计,实现安全、稳定、精准的飞行;并完成了多套旋翼系统研发,具有旋翼系统整体的自主研发与生产能力。

    共轴刚性旋翼直升机是未来高速直升机的发展方向。TD220 是联合飞机自主研发的中国首型电控分控共轴无人直升机。采用半铰接式桨毂构型,操纵部分采用家族化电控共轴旋翼技术;自动化程度高、安全可靠且具有较强任务拓展能力,也是目前国内领先的载重大、航时长、升限高、尺寸小、环境适应能力强的无人直升机。TD550 无人直升机采用双余度、高精度 HeliAP 飞行控制技术。载重能力大、飞行速度快、续航能力长,具有自主程度高、拓展能力强、环境适应性好、可靠安全等特点。TD5 共轴无人直升机采用共轴双旋翼构型。较低的空机重量占比,拥有较大的任务载荷能力;采用MEMS 组合导航定位系统,具备优异的环境适应能力。



    除了大型无人直升机产品外,还有 TA-Q12多旋翼无人机、TA-Q3管道巡查、TA-Q4仓库巡检及 TA-Q5隧道巡查等无人机,全系列产品体系已广泛应用于国防建设、物流运输、海关缉私、警用执法、电力巡检、应急救援、防灾减灾、农林植保等领域。

    正如联合飞机常务副总裁王康弘曾提出的观点:技术创新是无人机企业的命根子。只有把无人机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和国防安全。



    未来,无人机将向智能化、网络化、集群化、大型化、多元化发展,其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必须立足于自身。联合飞机也将倡议全行业努力实现无人机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产业的自主创新,构建智能无人飞行的“中国技术”。


联合飞机的新时代新征程


    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取得新突破,科技自立自强的能力要显著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取得重大进展”。

    2022年,联合飞机获得工信部颁布的专精特新“小巨人”资质。放眼未来,联合飞机仍将本着“无人先于时代,智造赢取未来”的理念,瞄准前沿技术,锁定高端人才,开拓无人机更广阔的应用,加快无人机产业布局,让中国无人机飞得更高、更快、更远;更好地满足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需要,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做出联合飞机的贡献。


编辑:许爱艳

审核:孙立业

审签:王康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