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举报电话:010-63909832
   
“一带一路”为世界带来机遇
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 | 作者:焦彦明 | 发布时间: 2015-10-30 | 16262 次浏览 | 分享到:

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访问英国期间,英方表示支持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愿为此发挥英方的作用。

  目前,已有近10个国家开始从战略规划层面积极谋划,准备在“一带一路”的平台上和中国进行对接。还有很多国家已在积极行动起来。

  分析人士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领导人在新的历史时期提出的战略构想,这一倡议与沿线国家经济发展计划和重大项目的成功对接有利于充分利用中国产能优势,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亚欧:全面对接

  亚欧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区域,“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为进一步打造亚欧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难得机遇和实现路径。

  俄罗斯现代发展学院财经教研室负责人马斯列尼科夫说:“基础设施滞后已成为制约俄罗斯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俄罗斯大力倡导跨欧亚大通道建设,就是为了提升俄境内的基础设施。从这个角度讲,‘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同跨欧亚大通道建设及欧亚经济一体化进程相互对接完全可以实现。”

  目前,莫斯科到喀山段的高铁建设已经并入俄罗斯铁路交通未来发展计划之中,770公里的铁路建设将成为俄罗斯同中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跨欧亚大通道建设方面合作的第一步。

  2014年11月,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做国情咨文报告时提出了“光明大道”新经济计划,其核心内容是推动基础设施,尤其是交通基础设施的大规模建设,目的在于激发经济活力、确保经济稳定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

  “一带一路”计划同“光明大道”新经济计划目标高度契合,得到哈萨克斯坦积极响应。哈方希望以此为契机加速本国经济转型和多元化。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表示,两大构想的互补性将促进哈中经贸和投资合作全方位发展。

  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与“一带一路”倡议也高度契合。分析人士指出,当前蒙古国经济正处于低谷,“一带一路”与“草原之路”对接,以及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将会为蒙古国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亚太:看到机遇

  在老挝,中老铁路是老挝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项目,这一项目属于泛亚铁路中线的一部分。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长本占表示,中老铁路预计将耗资68亿美元,将由两国政府、企业等共同出资,组建一个合资公司负责建设、管理和运营这一项目,预计建设工期为5年左右。

  目前,老挝全国上下对中老铁路十分期待,期盼这条铁路能使老挝摆脱内陆国的不利因素,从而驶上发展快车道。与此同时,交通的改善,将使中老两国间的物流成本大大降低,为中资企业的投资提供便利。

  正在筹划中的中泰铁路也构成泛亚铁路规划的重要一环。本月底,中泰双方将在北京举行中泰铁路联委会第八次会议,双方拟签署政府间铁路合作框架协议,详细规定铁路合作的整体规划、投资方式等具体问题。

  文莱政府也看到了“一带一路”所带来的发展机遇,这正好与文莱推出的“2035年愿景”蓝图不谋而合。目前文莱正积极寻求与中国港口城市加强合作,促进海上互联互通,加强海上合作开发,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澳大利亚虽与中国远隔大洋,但经贸联系十分紧密。2015年8月,中澳第二轮战略经济对话在堪培拉举行,双方认识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澳大利亚的北部大开发倡议和国家基础设施发展计划有许多共同点,应通过两国发展战略的对接进一步提升合作的领域和层次。

  欧洲:合作共赢

  “一带一路”倡议将活力无限的东亚经济圈同欧洲经济圈连接在一起,并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创造了一个共赢的局面。

  今年9月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同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在北京共同主持第五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双方重点就“一带一路”倡议、国际产能合作与“欧洲投资计划”对接进行了深入交流,签署了建立中欧互联互通平台的谅解备忘录。

  卡泰宁表示,愿意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在“欧洲投资计划”和“一带一路”倡议下不断加强中国与欧盟之间的互联互通。

  目前,许多英国公司都希望加入中国的“一带一路”发展计划。英国提出英格兰北部振兴计划,旨在通过巨额投资重振曼彻斯特、利物浦等老工业城市。英方期望把这一计划与中国“一带一路”对接,拓展对华引资。

  在6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中东欧国家占了四分之一,它们是全球新兴市场的重要板块和中欧贸易新的增长点。

  奥地利科研和经济部国务秘书哈拉尔德·马雷尔指出,奥地利是中资企业前往欧洲大陆的一个理想“登陆”地点,而中奥在“一带一路”以及中东欧区域合作上有很大合作潜力。

  马雷尔说,奥地利从“一带一路”中看到了不少市场机会,奥地利在一些领域有自己的专长,例如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奥地利可以提供绿色科技、可持续发展等支持,提供问题的解决方案。

  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近日在访华期间表示,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亚洲各国的和平繁荣至关重要,对欧洲国家的持续发展也是宝贵机遇。他指出,塞浦路斯位于亚非欧的连接地带,是打造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中转岛,可以在海上丝绸之路中扮演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