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举报电话:010-63909832
   
海合会推动中国风系列文化活动走向国际
来源: | 作者:oiuc1215 | 发布时间: 2016-08-17 | 1817 次浏览 | 分享到:
近年来,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继承和发展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国投资协会海外投资联合会进一步加快推动中国风系列文化活动走向国际。

建设“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进一步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而提出的重大战略构想。

古丝绸之路既是一条通商互信之路、经济合作之路,也是一条文化交流之路、文明对话之路。“一带一路”战略是我国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塑造良好国家
形象的重要举措。刘奇葆同志曾指出:“丝绸之路上的驼队,郑和下西洋的宝船,带出去的不仅有精美的丝绸和瓷器,更有灿烂的中华文化。”开展“一带一路”战略与弘扬传统文化是无法分割的。


中华传统文化历经五千年而绵延不断,经久不衰,是世界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足以使全世界的华人引以为荣。从广义上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来创造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总和;从狭义上说,则是指意识形态、上层建筑领域的东西,如儒家、道家、兵家、墨家等诸子百家的优秀文化,简直就是包罗万象。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中华文化中包含着许多为人类所共同遵循的普遍性的生存智慧,优秀传统文化可以说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离别的精神家园。”

“一带一路”本身就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的唤醒和延续,它所承载的历史使命、所蕴含的精神理想与融合中西文化、广纳八方精华的汉唐风度是一脉相承的。通过“一带一路”,世界将感受到更加立体、鲜活、充满历史底蕴又与时代同步的中国传统文化。

通过“一带一路”,中国将自身发展与丝路沿线各国的兴衰荣辱紧密连接在一起,从“同舟共济”到“亲、诚、惠、容”,中国道路越走越明晰,传统文化作为我们的战略底色随着国家的发展也不断得到彰显。这些战略理念将内化为中国的软实力,对提升中国国家形象具有重要作用。

文化传承经典,超越时空,超越国界。不同文化的交流、碰撞、融合,促进了人类文明的进步与发展,让我们的世界更加精彩。文化的交流与合作,有助于促进不同文明的发展,有助于夯实我国同沿线国家合作的民意基础。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各国间的关系发展既需要经贸合作的“硬”支撑,也离不开文化交流的“软”助力。

中国投资协会海外投资联合会文化促进中心响应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传统文化要坚持古为今用、与时俱进,充分发挥协会的资源优势,促进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让国外友人了解中华文化。我们将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弘扬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

在“一带一路”总体战略之下,文化传播前景广阔,文化建设大有可为。中国投资协会海外投资联合会愿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推动中国风系列活动走向国际,努力使中华文明在新的千年放射出新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