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举报电话:010-63909832
   
全球数字产业投资峰会-迪拜之政策盘点
来源: | 作者:海合会 | 发布时间: 2022-05-24 | 2623 次浏览 | 分享到:
阿联酋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系统化统筹,出台相关政策进行引导及监管,充分体现出领导层的远见卓识,迪拜定当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浪潮中傲立潮头,在数字经济全球化发展过程中成为典范。

全球数字产业投资峰会-迪拜

--之阿联酋政策盘点

    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各国政府共识,数字产业布局已经成为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的战略重点。

    根据当下全球各国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在全球范围内布局数字产业投资具有重大意义,全球金融机构及投资人在这场数字经济发展格局中承载着重要责任和使命。

    阿联酋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系统化统筹,出台相关政策进行引导及监管,充分体现出领导层的远见卓识,迪拜定当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浪潮中傲立潮头,在数字经济全球化发展过程中成为典范。

    全球数字产业投资峰会的首届举办,中国投资协会将主会场选择在迪拜,充分结合了天时、地利、人和各方面因素,必将隆重而盛大,卓有成效,带领大家融入数字经济洪流,抢占先机,为各界参与者带来丰厚的回报。

本文选编部分阿联酋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以供参考。

    一、阿联酋出台数字经济战略

 

    在阿联酋副总统、总理兼迪拜酋长穆罕默德的主持下,阿联酋内阁会议本周一(2022年4月11日)通过了阿联酋数字经济战略,计划未来几年将数字经济在阿联酋非石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占比提高至20%,同时成立专门数字经济委员会,由阿联酋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和远程办公应用国务部长欧曼尔领导。

    阿联酋数字经济战略包括30多项举措和计划,旨在通过统一的机制定期衡量阿联酋数字经济发展状况,把数字经济作为战略先导产业优先发展,确保其他部门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支持,将阿联酋打造成中东地区乃至全球数字经济中心。

目前,数字经济对阿联酋GDP的贡献率为9.7%,对其非石油GDP的贡献率为11.7%。该战略计划在未来十年,将数字经济对阿联酋GDP的贡献率翻一番,从9.7%提高至19.4%,对非石油GDP的贡献率提高至20%。


    二、迪拜推出3.7亿迪拉姆创业投资基金资助中小型初创企业

    2022年4月27日,迪拜政府推出了一项重大举措,以巩固该酋长国作为全球金融技术(FinTech)和投资资本创新中心的地位。

    迪拜王储兼执委会主席谢赫·哈姆丹批准了一项3.7亿迪拉姆的风险投资基金,用于资助中小型初创项目,支持它们在迪拜的发展并逐步扩展到全球市场。该基金将于2022年6月生效。

(阿联酋在国家创业环境指数排名第一)

    “我们致力于创造一个充满活力的商业环境,并提供促进卓越的机会,”谢赫哈姆丹在迪拜媒体办公室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凭借灵活的立法体系、稳健的融资工具、有效的监管环境,以及最重要的是充满活力的公共和私营部门,迪拜已成为企业家和风险承担者的城市。“迪拜能够吸引世界各地最优秀的人才和投资者,建立合作关系,并从提供的巨大机遇中互利共赢。”

    声明称,在实施期间,该基金预计将为迪拜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贡献约30亿迪拉姆。该计划将持续8年,可再延长两年。它将由迪拜国际金融中心(Dubai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Centre)与国际组织合作管理。

    声明称,此举还将有助于为新兴人才创造“8000多个就业岗位”,加强迪拜作为地区创业和金融科技中心的地位,同时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

 

    在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使用互联网银行转账和支付电子商务交易,对金融科技服务的需求有所增长。咨询公司毕马威(KPMG)的一份报告发现,在全球范围内,金融科技融资每年激增68%,至2021年达到2100亿美元。欧洲、中东和非洲对金融科技公司的投资为774亿美元,去年为1859笔。特别是在中东,活动继续强劲!

    今年中东和非洲金融科技交易规模的增长将主要受到支付行业的推动。今年2月,Mashreq援引中东研究所(Middle East Institute)的数据表示,在中东,800多家金融科技公司将在支付、InsureTech和网络安全等领域开展业务,将筹集逾20亿美元风险投资,以推动它们在2022年之前的增长。

    根据欧洲企业对企业金融平台Finom的首个商业创新指数(Innovation in Business Index),迪拜也在提升其风险投资能力,在吸引风险资本和初创企业融资方面,迪拜跻身全球最具吸引力的35个城市之列。对全球100多个城市进行评估的全球指数显示,阿联酋在吸引风险资本的能力方面排名第30位,在初创企业融资状况评估类别中排名第32位。迪拜在信息技术和软件、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以及金融科技创新等领域也获得了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