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举报电话:010-63909832
   
“中非跨境电商产教融合”为“万企进非洲”迈上新台阶
来源: | 作者:海合会 | 发布时间: 2022-11-02 | 1532 次浏览 | 分享到:

 10月28日上午,在中国投资协会驻地-北京国宏大厦,迎来了应邀到访的塞拉利昂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欧内斯特·恩多马希纳先生。


北京和广州会场连动,一场令人期待的中非高级别合作云会谈,同时进行视频远程会议与来自中非电商总商会的主席Seye先生、副主席Wills先生、中国投资协会海外投资联合会副秘书长马驰原等互动交流。出席这次会议的还有中国投资协会海外投资联合会会长刘雄英。


首先,刘雄英会长对大使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刘雄英会长说:中国投资协会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登记注册,具有社团法人资格的全国性社会团体,是中国投资建设领域权威性、综合性的社团组织,海外投资联合会负责为企业“走出去、请进来”牵线搭桥。多年来,已协助大型企业、上市公司、中小微企业开拓多项国际业务,中国投资协会海外投资联合会(简称海合会OIUC)是中国投资协会(IAC)下属机构,致力于通过跨境电商带动各国中小微企业共同发展。为此,海合会(OIUC)发起并组织了“中小微企业国际营销服务节”活动,将积极发挥中国跨境电商领域的优势,助力中小微企业迈向全球,现已经与泰国、老挝建立起面向东盟、面向RCEP成员国的跨境电商服务平台,经过近一年的各项筹备,“中小微企业国际营销服务节”系列活动之“万企进东盟”正式向全国中小微企业开通跨境电商直通车服务,分别在北京亦庄设立了6000平方米的“跨境电商直播基地”和北京高碑店3000平方米“共享直播基地”,以促进疫情下的国际贸易发展,大力开展“万企进东盟”、“万企进非洲”等系列活动,重点帮助和扶持中小微企业做好、做大、做强。


    1、海合会跨境电商直通车提供“电视购物”企业或产品入选标准并协助海外企业及产品以更加优惠的条件入驻主流“电视购物”渠道;

    2、海合会跨境电商直通车扶持和帮助中国的中小微企业通过“万企进东盟”“万企进非洲”“青年创业大奖赛”等一系列的跨境电商合作项目,将中国中小微企业的产品及服务推向国际市场,更加积极的参与到RCEP、一带一路等地区的经贸往来,在县域经济中重点扶持地方性龙头企业,通过产业链的发展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3、海合会跨境电商直通车联合更多产业资源,聚合更多媒体资源、政府资源,全方位的扶持中小微企业做好、做大、做强,孵化和培育出更多的国际知名品牌;

    4、首期推动1000家中小微企业入驻“海合会跨境电商直通车”平台,即中方1000家,海外1000家,就此召开线上、线下推广活动,快速构建面向RCEP的跨境电商大通道,总结经验并快速推广至中东、非洲等市场;

    5、海合会跨境电商直通车联合众多合作方,共同启动“OIUC跨境电商直通车”选品会相关工作,开设“OIUC跨境电商直通车选品会”专场,每周一次,每年50次,每次50+SKU,累计推送2500+SKU,选品标准及流程完全按照“央广购物”的标准及流程操作,使得通过选品会筛选的产品或企业具备同时入驻“央广购物”及“OIUC跨境电商直通车”的基本条件。



塞拉利昂盛产世界知名的钻石,是世界独一无二的稀缺资源。海合会副秘书长马驰原表示:我们不仅要促成中塞的贸易,还要支持在珠宝加工领域的设计、开发、销售工作,以培养当地的技术工人,提高非洲从原材料到制造端的含金量。

塞拉利昂大使欧内斯特·恩多马希纳先生对协会的接待工作表示感谢,他说:自从接到邀请函,我就对这次会晤十分期待,去年11月份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在“八大行动”的基础上,又提出了“九项工程”,全面的、系统的推进中非之间的国际合作。他说,一带一路的构想是伟大的,中国和非洲的人口总数占世界的三分之一,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优等生,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中非友谊源远流长,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中之重。非洲、塞拉利昂希望向中国学习发展经验,也期待能为中塞的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表示:我永远站在你们的旁边,当需要我的时候,我将尽力而为之。


来自塞内加尔的中非电商总商会主席Seye先生对大使的莅临表示荣幸,他汇报了商会一年来在广东省广州市取得的成就,在商会的组织和协调下,已经先后组织了500多名非洲朋友参加各种跨境电商公益性培训班,提高了非洲商务人员的从业水平,有效促进了中非疫情下的新型贸易关系。来自喀麦隆的中非电商总商会副主席Wills表示:从去年11月份和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合作的非洲跨境电商培训班开课以来,取得了巨大的国际社会效应,也接受了国际媒体、中央和地方媒体的采访,把更多的学习信息和机会转达给需要的人,很多传统中非贸易的从业者,在谋划转型的时候得到了有效的指导。随后,Wills副主席向塞拉利昂大使发出了邀请,希望他参加12月13号,由广州城市职业学院、中国投资协会海外投资联合会、中非电商总商会、广州国际人才交流中心共同在广州举办的“中非跨境电商产教融合中心”揭牌仪式,为推动中非合作办学、鲁班工坊在非洲的落地添砖加瓦。